photo-update
台灣地理雜誌 > 飛羽 最新類別

基隆
宜蘭
台北市
台北縣
桃園
新竹
苗栗
台中
彰化
南投
雲林
嘉義
台南
高雄
屏東
台東
花蓮
澎湖
金門
馬祖
山岳
飛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1.台灣特有種-台灣紫嘯鶇
台灣紫嘯鶇又稱台灣琉璃鳥,為台灣種特有種鳥類之一。
鳴聲非常響亮,常棲息於山澗、溪流、森林...等陰涼潮濕之環境,
以蚯蚓、昆蟲及各種小型爬蟲類...等為食。



2.紅冠水雞
紅冠水雞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,喜歡棲息於稻田、水塘、河畔等環境,
很少飛翔,台灣田野鄉間十分常見。
以各種水生昆蟲、動物植物為食。雖屬秧雞科,卻像鴨子般優游在水塘沼澤間。



3.酒紅朱雀
酒紅朱雀是台灣特有亞種,屬於雀科鳥類,分佈在2000公尺以上中、高海拔林緣、草叢、苗圃等地帶。
主要以小蟲、植物之種子、苗圃之菜種子等為食。
雄鳥全身有如紅酒般色澤的身體,配上褐色的羽翼及白色的眉線,宛如盛裝赴會。   
雌鳥羽色呈灰褐色,雖沒有雄鳥那麼豔麗,卻具良好的保護色,也相當勤勞,
築巢時會以蘚苔、蛛絲等來佈置巢穴,並把居住環境弄得很漂亮。也較雄鳥親近人,相當容易作近距離觀察。



4.黑枕藍鶲
黑枕藍鶲-雄鳥有著一身鮮藍的羽色,雌鳥頭部至頸部灰藍色,背部為褐色。
因前頸下有一黑色細橫帶,後頭有一黑斑,故名黑枕藍鶲。
黑枕藍鶲生性機警、好動;領域性強;寬扁的嘴非常適合捕食飛行中的昆蟲。
鳴叫聲為宏亮快速的連續哨音,似「回_回_回」。



5.黑鳶
黑鳶就是俗稱的「老鷹」,黑鳶曾是台灣極普遍的猛禽,
由於環境破壞嚴重,食物來源缺乏及生育率低,族群數量不斷銳減;
現有黑鳶大約僅剩二百隻左右,已被列名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。



6.鉛色水鶇
鉛色水鶇是中低海拔溪澗中常見之鳥類,常成對活動。
雌、雄鳥外觀明顯不同,雄鳥全身成灰藍色,尾部為鉛紅色;
雌鳥顏色呈淡鐵灰色,尾部則為黑褐色。

體型嬌小圓潤,有如小鉛球般相當可愛,鳴聲相當悅耳動聽。
雖然長得嬌小可愛,卻極具領域性,常會驅趕其他體型更大的入侵鳥類。
棲停時常不停的張合尾部,以各種溪澗的小型昆蟲、植物種子、果實為食。



7.綠啄花
嘉義-大埔-曾文水庫旁的跳跳農場,種植了許多台灣原生種鳥類及昆蟲的食草植物,
營造出適合鳥類及昆蟲生長的環境,吸引許多稀有的鳥類、螢火蟲、蝴蝶、蛙類...等生物的棲息。
當農場裡的南洋假沙梨及白飯樹開花結果時,常吸引難得一見的綠啄花成群覓食,
是中南部知名的賞鳥地點之一。



8.鳳頭蒼鷹
鳳頭蒼鷹為台灣特有亞種鳥類,分布於中、低海拔山區;
會在都市裡的大型公園高樹上築巢繁殖,如台北植物園、大安公園、北投復興公園亦可見其蹤跡。
鳳頭蒼鷹生性兇猛,常不動聲色隱身於樹林間,發現獵物後才發動奇襲。
除捕食蛙類、蜥蜴、老鼠及小型鳥類外,也會捕食鴿子等較大型的鳥類,故有粉鳥鷹之稱。



9.日本歌鴝
日本歌鴝,冬季時會由日本遷移至中國大陸南方或中南半島一帶過冬。
因為天候等因素,難得出現在北台灣的野柳岬,
日本歌鴝羽色鮮豔、長相可愛,常吸引各地鳥友不遠千里而來,
期盼能一賭她可愛的身影。



10.灰腳秧雞
今年春天,宜蘭蘭陽溪河口的防風林裡,住了一群神秘嬌客-灰腳秧雞家族。
天大的訊息,在同好口耳相傳下,在台灣鳥界燃起一陣灰腳風潮!
連中南部的鳥友,也不遠千里的趕來一賭灰腳家族的風采。
當然灰腳家族也賣力演出,也讓愛鳥人士2007年的春季有段美好的回憶!



11.彩鷸
晨昏時刻人跡稀少,隱匿在水稻田裡的彩鷸紛紛出來活動覓食,
偶而還會為爭奪地盤與情侶而爭執。

彩鷸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,主要棲息於水稻田、沼澤濕地等,
以濕地的各種小型螺、貝及各種昆蟲或植物種籽等為食。
因為生性害羞,常常隱匿草叢中不動聲色,不容易看到牠們的芳蹤。



12.台灣特有種-烏頭翁
烏頭翁為台灣特有種鳥類,全長約18cm,頭頂毛色全黑、臉頰白色,
與後腦白色臉頰黑色的白頭翁剛好相反;尤其烏頭翁的嘴角有一顆橙色小痣,相當特別。

烏頭翁分布於台灣最南端楓港至東台灣花蓮一帶,
與白頭翁以中央山脈地理為區隔,分別分布於台灣東、西兩側,
二者同科同屬,食性區亦十分相近。

近年因便利的交通及錯誤的放生觀念,烏、白頭翁出現嚴重的雜交現象,出現特徵錯置的雜頭翁!
如今恆春半島及花蓮已難見到烏頭翁的蹤跡,令人十分擔憂烏頭翁的未來!



13.菱角鳥-水雉
水雉在台灣為稀有留鳥,族群數量相當稀少,僅棲息在台南縣境內的菱角田和少數埤塘。所幸在保育人士多年努力後,族群數量逐漸增加,如今連北台灣的宜蘭及關渡溼地,也可見到水雉的芳蹤了。



14.台灣特有種-冠羽畫眉
冠羽畫眉-為台灣特有種,是中、低海拔山區普遍的留鳥。
足跡遍佈海拔700~3300公尺之間山林,全島分布極廣。

冠羽畫眉-群聚性極強,生性活潑好動,
聲音婉轉宏亮悅耳,乍聽下好像唱著「土、米、酒」的諧音。
常成群活動於樹冠林梢間,以昆蟲及果實為主食,
花期時常可見其倒掛在枝頭吸食花蜜。



15.紅嘴藍鵲
紅嘴藍鵲就是俗稱的大陸藍鵲,體型與外表與台灣藍鵲相似,
原本只分佈於大陸的紅嘴藍鵲,近年來卻出現在武陵農場,且族群數量有漸增的趨勢;
因品種與台灣藍鵲相似,容易雜交混種,令人憂心台灣特有種的台灣藍鵲,
也會跟台灣畫眉、台灣八哥、烏頭翁...一樣面臨,滅種的危機!
因此特生中心即將進行誘捕計畫。

對於這群大陸藍鵲即將面臨的命運,內心感到萬分不捨!
然而為了顧及台灣藍鵲的純正血統,誘捕似乎又是唯一的手段!
只希望有關單位能善待這群遠來的嬌客,或者將他們送返大陸,回到原有的故鄉。



16.黃頭扇尾鶯
黃頭扇尾鶯-身長約10公分,雌雄外型近似。
雄鳥夏羽時頭頂羽色轉為鵝黃色,模樣相當可愛。
雌鳥頭頂則終年為黑褐色,外形與棕扇尾鶯極為相似,惟尾羽較短。
黃頭扇尾鶯與鷦鶯一樣,常喜歡棲停在郊外荒地間的高莖植物上。

黃頭扇尾鶯為一夫多妻制,一隻公鳥可同時與多隻母鳥交尾產卵。
育雛期只見雌鳥辛苦的在草叢間忙著覓食,雄鳥卻悠閒的在枝頭上高歌。



17.黃頭鷺(牛背鷺)
黃頭鷺又稱牛背鷺,它的習性和一般白鷺鷥不盡相同,很少在水中捕魚;
反而是以田間或草地裡的昆蟲、蛙類..等陸生小動物為食。
當農田翻土耕作時,成群的黃頭鷺亦步亦趨的跟在農夫後頭,爭相啄食驚動飛起的昆蟲,
形成有趣的農村風情畫。



18.灰頭鷦鶯(芒冬丟仔)
台語俗名「芒冬丟仔」的灰頭鷦鶯,是台灣鄉間野地上最常見的鳥種之一。
猶記得兒時在鄉間玩耍時,路旁的芒草叢中,總會不時傳來一連串悅耳嘹喨的鳥叫聲,
當你順著聲音尋覓它的蹤跡時,那狡健又靈活的身影,卻又忽而消失在雜亂的芒草叢中。



19.漠即鳥
臺灣野鳥圖鑑上查不到的稀有迷鳥-「漠(即鳥)」前些日子隨著秋侯鳥南遷,意外現身野柳!
令人驚喜的是這位遠來的嬌客,竟然相當平易近人,一點都不害羞!
無視於假日野柳岬上一波波喧鬧的遊客,及現場數十門長、短大砲的圍剿,
悠閑的在蕈岩群間飛行覓食,還不時擺出各種迷人的姿態,讓現場的快門聲此起彼落,大夥直呼過癮!

「漠(即鳥)」中國稱「漠鵖」,體型約14~15.5公分,喜生活在廣大乾燥的荒漠石地中;
分布地點從中東地區至蒙古、喜馬拉雅山西部、中國西、北、中部及青藏高原均有它的蹤跡。



20.五色鳥
五色鳥為台灣特有亞種,台灣普遍的留鳥。體長約為20公分,羽色極為鮮豔,
以綠色為主,頸部以上雜有黃、紅、藍和黑五種顏色,是一種相當美麗的鳥類。以榕果果實、漿果為食,也會捕食昆蟲,分布地區自海平面
到2800公尺之間,尤以中海拔之闊葉林中最為普遍。
因具有良好的保護色,在森林中不易被發現。
交配期會以利喙,在高大的枯木上端,啄洞營巢育雛。



21.琉球歌鴝
北海岸的野柳岬,今年秋天意外來了一位可愛的「菊島」小姐-「琉球歌鴝」,
鮮豔的羽色及可愛的外型讓人驚艷!吸引全台鳥迷的目光,再次展開了一場瘋狂的野柳賞鳥熱潮。
位於北海岸的野柳岬,除了擁有獨特的地質景觀,
狹長的長岬如同一隻長長的手臂,外從萬里的海邊直伸入大海,
岬角上各種植物相當豐富,雖建有許多登山步道,
卻因地形陡峭、人跡稀少,成了每年秋天北方候鳥南遷過境台灣,
補充體力與休息的最佳庇護站。

因此每年10月到11月的這段時間,一遇鋒面過境,
岬角的密林中常會出現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稀有候鳥,
讓鳥友們趨之若鶩。



22.台灣特有種-台灣藍鵲



23.白頭鶇



24.白鷺鷥



25.朱鸝



26.竹雞



27.台灣特有種-黑長尾雉(帝雉)



28.灰喉山椒



29.魚鷹



30.棕背伯勞鳥



31.黃腹琉璃



32.黑面琵鷺



33.小鷿鵜
小鷿鵜屬普遍留鳥,在臺灣各地的湖泊、池塘、漁塭,都可以見到他們可愛的身影。
體型嬌小卻身手佼健,雖不擅飛翔卻擅於水上奔走,當然潛水覓食更是它的看家本領。
小鷿鵜與大部分的鳥類一樣相當怕人,一有風吹草動馬上潛到水裡,忽而從你無法預期的方向竄出水面。



34.綠繡眼



35.褐頭鷦鶯



36.蘭嶼角鴞



37.緋秧雞



38.台灣特有種-紋翼畫眉



39.喜鵲



40.藍磯鶇



41.白頭翁



42.黃胸青鶲



43.野鴝



44.佛法僧



45.麻雀



46.白耳畫眉



47.高蹺鴴



48.台灣特有種-黃山雀



49.八色鳥



50.孔雀開屏



51.鵂鶹



52.環頸雉



53.台灣特有種-藍腹鷴



54.台灣特有種-黃胸藪眉(藪鳥)



55.白尾鴝



56.粉紅鸚嘴



57.赤腹鷹



58.灰鶺鴒



59.小彎嘴畫眉



60.黑頭白環


台灣地理雜誌 > 飛羽
基隆
宜蘭
台北市
台北縣
桃園
新竹
苗栗
台中
彰化
南投
雲林
嘉義
台南
高雄
屏東
台東
花蓮
澎湖
金門
馬祖
山岳
飛羽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台灣影像圖庫網版權說明

  • image taiwan 台灣影像圖庫網」所有論述、文章著作與攝影圖片之相關「攝影著作權」均屬原作者所有。作者同意全權委託「戴進元」代理其攝影著作之「付費授權使用」 。
  • 在您未完成「付費授權使用」前,請勿私自盜用、轉載或重製網站所有論述、著作與圖片, 以免侵犯「智慧財產權」 。
  • 灣影像圖庫網,網羅了全台各地的專業攝影師,組成堅強的攝影團隊,採用包含專業級的數位機背...等最先進的高階攝影器材,深入台灣本島與離島每個角落精心拍攝,內容包括~台灣各地風景名勝、台灣高山百岳、台灣特有動物、生物、飛羽鳥類、植物、森林、花卉、溪流、湖泊、海岸、海洋、潮間帶、港口、地質、岩石、橋梁...等自然景觀,以及台灣各大國家公園,台灣鄉土、鄉村、人文、農村、農業、漁業、台灣民俗采風、宗教、信仰、閩南、客家、原住民文化,台灣各大城市都會景觀、建築、生活、育樂、工業、科技、傳統產業...等,數十萬張各類攝影作品,而且隨時都有即時加入的最新攝影作品。
  • • 台灣影像圖庫網,圖片專業、畫質細膩、內容豐富、題材廣泛,是廣告設計專業人才的最佳首選首選,歡迎您的光臨。
  • 更多說明請看購買圖片


 台灣影像圖庫網 / 戴進元 企劃製作
 地址 : 基隆市七堵區明德二路15-44號7樓
 服務專線: ( 02 ) 24523728、( 02 ) 87733317、0935-123420、0975-029940
 傳真:   ( 02 ) 24523728

 寫信給我 hippot@ms35.hinet.net
 (C)Copyright 2002 ImageTaiwan. All Right Reserved.
    騰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  可圈可點創意工坊 / 網站規劃設計
網頁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, 建議使用IE 6.x....等版本軟體瀏覽本網頁。